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经济社会工作委员会开展青少年“法治之旅”普法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王力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宋朝诗人陈襄在《和郑闳中仙居十一首》中写道:“法律行随手,诗书坐满箱。”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不但要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而且要将知法懂法守法贯穿于学习生活之中。为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塑造,6月29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经济社会工作委员会组织淮阴中学新城校区近三十名中学生,赴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法治之旅”普法教育活动。九三学社淮安市科技第一委员会主委、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少年与家事庭庭长沙瑞新全程陪同讲解,社市委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王力,经济社会工作委委员林进参加活动。



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一堂“青少年版”的模拟法庭审判在沙瑞新庭长的带领下正式上演。同学们以校园欺凌案为题材,开展了精彩纷呈的模拟演绎,通过情景再现、角色分饰,深入体验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不同法律职业的工作特点和氛围,在紧张又愉快的环境中感受法治文化并促进尊法、守法意识的形成。



在沙瑞新庭长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与法院、法官们“零距离”接触,体验了一场精彩的“法治之旅”,依次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各主题展厅。沙瑞新庭长结合正反两方面的相关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远离毒品危害、共创安全生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通过播放法治动漫宣传片、邀请学生体验法律知识趣味抢答等互动设备的形式,增强活动的参与性与趣味性,使学生们感受不一样的法治之旅。



通过这次普法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好好学习遵法守法,将来成为我们法治国家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