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实体书店面临三大困境引堪忧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钱光磊(淮安市清江浦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清江浦区委副主委、城南街道党政办负责人、司法所副所长)说:实体书店是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我们在对清江浦区注册登记的145家实体书店进行调研后发现,当前实体书店主要面临以下三大困境,需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一、经营成本压力大。不断上涨的房租和人员工资是加速实体书店生存艰难的两大重要因素。近年来该区房租价格、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在目前的实体书店收入中,租金占经营成本比重最高,目前因无法支付房租,许多实体书店不得不向位置偏远地区转移。而少数在学校周边主打卖教辅的书店能相对生存下去。
二、购书群体数量持续减少。近年来,网络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当当、亚马逊、淘宝、京东等几大网络销售平台分流了大部分购书群体,影响了纸质书籍销售。在电子商务日趋发达的今天,人们的购书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购书已经成为人们购书的重要消费方式。很多实体书店往往沦为网上书店的线下体验店。手机、微博、微信等客户端的碎片化阅读、逐渐占据了纸质书籍的阅读时间。消费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以及浮躁的社会风气,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看纸质的书,使得实体书店原有的购书群体大幅缩减。同时网络书店低价、快捷、方便的服务环境也在侵蚀实体书店的利益蛋糕。
三、经营观念相对陈旧。除了外部的一些原因外,一些书店经营者自身也存在着严重的经营问题。一是书店经营者观念保守,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时代的发展,产品雷同性较高,缺乏创新和特色。二是缺少应有的文化活力和吸引力,阅读氛围不足,经营品种单一,留不住读者。三是服务意识不强,有的书店为降低成本,缺少必要的员工培训,造成服务不专业,影响了顾客的购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