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谈“瘦肉精”问题引发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社员、淮安楚州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畜牧师孙静泉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来“瘦肉精”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今年3•15曝光的“健美猪”事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全国禁用的瘦肉精,竟然在有的地方使用普遍,用其饲喂的猪尽然能顺利地通过运输、屠宰、销售等环节进入老百姓的餐桌,使我们不得不对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思考,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必须从源头抓起,不允许有“瘦肉精”销售到饲养环节 对有盐酸克伦特罗等(俗称瘦肉精)生产资质的制药企业及销售中介商实行严格管理、登记制度,严禁其产品流通到畜禽养殖行业。国家要像查处其他违禁药品一样查处瘦肉精,彻底切断养殖户购买瘦肉精的途径。
    2、建立可追溯体系 通过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对生猪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追踪”,可以准确知晓每一头生猪健康状况、产地及饲养者姓名等信息,促使生产者严格按照要求提供优质安全的畜产品,并可以从源头上对畜产品的质量提供监管和保障。
    3、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用添加“瘦肉精”的饲料喂养的猪不仅皮毛光亮、体形好看,而且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能给养猪户创造丰厚的利润,而使用瘦肉精被查的概率很小,即使查到处罚也不会太重,相对高利润而言值得铤而走险。我们应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对使用者和销售者按危害公共食品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和并处以高额的罚金,使其不敢以身试法。
    4、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瘦肉精”的检测工作 不仅对生猪养殖场的饲料使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外,还要完善生猪宰前、宰后的瘦肉精检测工作,这样才能给肉品安全加上双保险。
    5、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企业自律意识 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养殖户和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的社会公德意识,对于添加瘦肉精的畜产品,要坚决揭露并予以曝光,最终使其失去消费市场;对于那些优质、安全的畜产品,要进行系统的宣传和介绍,逐步扩大其知名度,从而达到指导生产、引导消费的目的,促进畜产品生产向健康方向发展。
    6、加大宣传,提高识别能力 消费者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识别:一是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二是看猪肉的颜色,“瘦肉精”猪肉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孙静泉 此信息被社中央社情民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