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淮安市委践行“同心”工程巡礼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6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双月谈”会议,就“同心工程”开展实施情况进行交流总结,陈伏涛副主委参加会议并做题为《凝聚共识 指导工作 服务发展》。

 

凝聚共识 指导工作 服务发展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践行“同心”工程巡礼

 

 

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同心”思想后,在九三学社全社上下产生强烈反响。我们按照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和市委统战部《淮安市统一战线“同心”品牌工程实施意见》(淮委统[2011] 14 号)的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把践行“同心”工程贯穿在社务工作的各个方面。

自去年以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围绕“同心”思想凝聚社员共识,聚焦“同心”工程谋划社务工作,在全面实施“同心”工程中,以坚定共同理想、建言科学发展、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致力于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努力做到多党合作思想上“同心同德”。

去年底,社市委新一届市委会选举成立后,立即着手做好“五年工作规划”。在思想建设上,提出“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多措并举,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不断坚定接受中共领导的共同理想基础,不断扩大同心共识,努力提高社员的政治素质,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

1、立足认真学习领会“同心”思想,将此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第一要务。社市委制定文件下发通知,要求各基层组织及时开展活动,认真学习“同心”思想的内涵和意义,明确每项“同心”工程的内容目标和基本要求,积极开展“同心献良策、同心促发展”等活动。

2、立足认真组织学习重大会议精神,不断打牢政治“同心”的思想基础。去年,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社市委将此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力求及时准确的把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社员,坚定地做到与中共淮安市委“同心”,与淮安社会发展“同行”。此外,及时召开市委委员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社的各项工作。再次,社市委重视加强培训教育活动,选送社员分别参加省委统战部、社省委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去年以来,21位骨干社员先后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市委党校等地参加思想培训。

3、立足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加强“同心”思想的舆论引领。抓住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喜迎“十八大”重大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开展征文活动,引导社员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革命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激发大家珍惜当前大好形势、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二是举办“风雨同舟情、党在我心中”演讲报告会,引导社员们用生动的语言、热烈的情感,歌颂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三是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在全体社员中营造喜庆氛围,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今年以来,以开展学习杨佳、师昌绪等先进典型事迹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以规范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行为和加强“五德”教育为抓手,不断提高机关服务大局的效能水平。四是继续组织引导社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活动,因社市委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此项工作于近期还受到社省委和社中央的综合表彰。

二、致力于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履职水平,努力做到多党合作目标上“同心同向”。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做好履职工作、提高履职水平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根本表现。九三市委不断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大力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大建设”、“生态市建设”以及“十二五”规划和其他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同心”工程的实施建良言、献良策。

1、深入开展“同心献策”调研活动。去年至今,九三市委提交各类调研报告24篇,其中社省委参政议政中标课题10项,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4份、“九三论坛”研讨课题10项。调研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分别就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民间资本投资管理、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农业科技推广能力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2、扎实做好“同心献智”提议案工作。在市人大、市政协六届五次和七届一次会议期间,九三市委提交提议案共96件,其中市政协集体提案19件,其他为个人提议案。社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组织力量对农村居民住房的抗震性能开展普查工作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主席重点办理提案;《关于加大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征收推进力度的建议》的集体提案中所提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

3、不断提升“同心建言”信息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直通车”作用,许多言简意赅又有价值的信息容易获得上级重视,许多信息也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点子。九三市委近几年来,在信息工作中取得了辉煌业绩,多年来一直走在全省九三系统的最前列,形成了淮安九三信息品牌。仅去年,上报信息394条,被全国政协采用5条,被统战系统采用12条,被社中央采用38条,被社省委采用107条,市政协采用3条,在《人民政协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发表信息稿件3篇。今年上半年,上报信息150条,被社中央采用18条,被社省委采用47条,在全市统战系统信息得分首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致力于不断探索服务社会新途径,努力做到多党合作行动上“同心同行”。

九三市委围绕科技服务不断探索服务社会新途径,以“百名专家进乡村”、“和谐淮安建设志愿团”等活动为载体,发挥社员在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社会服务优势,开展支农支教、捐助“三老”、扶贫助困等工作,展现了九三学社“同心同行、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持续开展慰问孤残儿童活动。每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九三市委都要组织社内医卫专家到市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在征求福利院意见后,根据需求赠送童装、童车、儿童食品以及洗衣机等生活设备。这项工作,九三市委坚持做了13年,得到市福利院多任领导的高度评价。

积极开展“同心感恩温暖行”活动。对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结对帮扶特困户、党员困难户和再就业困难户,坚持走访慰问、帮助就业、自主就业等好的做法,及时掌握帮扶对象的动态情况,按时完成各项帮扶工作。去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和教师节前夕,社市委还专程到南港社区和淮阴区丁集镇,分别慰问了10户老党员和10户教育系统“三老”人员(老革命、老党员、老模范)。今年,结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三进三帮”活动,先后4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了解群众呼声、农民期盼、企业愿景,并积极联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此项活动还在有序进行中。

持续三年开展“同心惠民”工程的“百名专家进乡村”活动。这项活动在社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九三市委服务社会“同心惠民” 工程的一个品牌。结合在盱眙县明祖陵镇、淮阴区五里镇、淮阴区丁集镇组建的三个“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九三市委先后举办了六期龙虾养殖技术培训班,四期现代设施农业栽培技术辅导班,组织省水产所专家和市内农业专家先后20多次赴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就龙虾苗种繁育、蔬菜病害防控等方面进行解疑释惑,为此投入资金近10万元,发放资料3000余份,并赠送了7台电脑、3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和其他办公设施。

积极参加“统一战线服务企业招聘会”活动。去年以来,组织招聘企业16家,提供82个岗位,接待咨询1000人次,签订就业意向人数为162人,实现了31人就业。此项活动的开展,既树立了党派形象,又为帮助困难群体就业、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出了贡献。

在践行“同心”思想、实施“同心”工程的过程中,九三市委具体做法和体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同心”的思想理念融入到广大社员的脑海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广大社员喜闻乐见的活动,避免简单说教,形成“品牌”,扎实推进。另一方面,要找准践行“同心”思想和“同心”工程的切入点,推动社务工作形成践行“同心”思想的载体、宣传“同心”精神的平台、发挥“同心”力量的纽带、培育“同心”品牌的沃土,切实引导九三学社社员实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实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庶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淮安”的共同目标上来。

今后,九三市委将坚持以“同心”思想为指导,贯彻这次“双月谈”会议精神,推动“同心”工程向纵深发展;在凝心聚力、服务发展、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等工作中更加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作用,为加快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实施“五大建设”和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建好言、献好策,以更大的作为向中共十八大献礼。

团结成就伟业,同心续写辉煌。实践“同心”思想、推进“同心”工程,我们建议:

一是着重在我市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让这支队伍成为贯彻落实“同心”思想的重要体现,传承“同心”思想的组织优势。在建设管理队伍过程中,要坚持“同心”标准,大胆使用人才,重视青年队伍培养,使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成为践行“同心”思想的典范。

二是建议增强党派基层组织的实力和活力。希望能够借鉴中共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在人均经费、活动时间、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保障,使党派基层组织成为践行“同心”思想的根基。

三是着重加强“同心”思想的精神感召力和统一战线的凝聚力。例如在实践中,支持并帮助党派机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同心”教育,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每年向市财政申请专款,每年组织一次市各党派机关全体成员外出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