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突出重点,调研报告量质双高。
2018年,社市委围绕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区域发展要求、基层发展成果,先后组织完成了31份调研报告,其中社省委立项中标课题4项,撰稿人分别是戴慧婷、丁君、王守强、戴浩;社市委立项中标课题5项,撰稿人分别是王守强、金锋颖、李建芹、吴鑫宇、张韵。这些调研报告涉及乡村振兴战略、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等主题,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言献策,戴慧婷、江玲玉撰写的2篇调研报告先后获得市委姚书记批示,王守强、张颖、谈晓芳撰写的3篇调研报告先后获市政府蔡市长批示,王守强撰写的另一篇调研报告被社省委在省政协研讨会上使用。戴慧婷、孙静泉、潘海燕、谈晓芳、朱育红等社员撰写的5篇论文入选社省委主办的“第十一届江苏九三论坛”论文集并公开出版。在调研成果形成过程中,社市委全力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先后组织相关社员针对“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赴蒋坝镇、陈师镇等地开展调研,针对“工业强市”等实体经济发展主题赴淮钢集团、康乃馨织造集团等企业开展调研。同时,社市委协助社省委农林委开展“农田林网建设”主题联合调研,协助南京审计大学九三学社专家开展“活力宜居社区”主题联合调研。在促进调研成果落实方面,由江玲玉主笔撰写的《以服务企业用工促进人力资源集聚的建议》获姚书记批示后,全市开展了统计和服务企业用工专项行动,破解企业用工结构性难题。
二、彰显风采,两会舞台履职有为。
一是重视集体履职,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社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6件(撰稿人分别是:朱育红、陈从举、汤业峰、蒋琳、袁桂英、陈晓亮、李建芹、刘爱荣、王守强、钱光磊、卢卫平、刘铭铭),大会发言材料2件。吴昌新副主委代表社市委在市政协大会开幕式上做口头发言获得蔡市长高度肯定。社市委被市政协表彰为2018年度“十佳”提案集体,社市委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乡镇布局优化的建议》被评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王守强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的建议》被表彰为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优秀大会发言一等奖,刘铭铭整理的大会书面发言被表彰为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优秀大会发言二等奖。二是重视个人履职,鼓励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各级“两会”上积极展现参政议政风采,为江苏和我市发展建言献策。李冰主委在省政协会上关注特色小镇建设,所提建议被委员点赞;王樱副主委在省人代会上作为主要议案人的《建议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议案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加强洪泽湖生态保护、制定洪泽湖管理条例》的联名议案被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审议;陈连华等市人大代表,张德顺副主委等市政协委员纷纷在市两会上提交个人提议案,都在不同层面产生了积极影响。骆红蕾被市政协表彰为2018年度“十佳”提案个人,她所提交的《关于成立食管疾病防治医学中心 完善食管肿瘤医防结合综合防治体系的建议》被评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在清江浦区,周文林的提案《关于小区犬类管理的建议》被评选为区政协优秀提案,钱光磊、王守强被评为2018年度区优秀政协委员。在淮安区,社淮安区委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改善清安河水质的建议》、刘寿林个人提案《关于在我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的建议》获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江玲玉撰写的《铁云路交通安全亟待强化》、袁夫石撰写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需加快推进》获区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袁夫石被评为2018年度区政协优秀委员,江玲玉、祁宏被评为2018年度区政协优秀工作者。在淮阴区,社淮阴区委集体提案《水岸联动打造古黄河风光带》获区委刘泽宇书记批示,被评为2018年度区政协优秀提案,调研报告被评为2018年度区政协优秀调研报告,贾正飞被评为2018年度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三是重视履职实效,社市委全年参与市政协提案督办和评议工作37人次,积极肯定承办协办工作、推动建议落地落实。如社市委集体提案《在全省率先落实无偿献血荣誉个人“三免费”政策的建议》,被市卫计委高度重视,全部采纳落实。
三、精心准备,协商议政成果丰硕。
社市委高度重视中共淮安市委“季季谈”专题民主协商会议,先后在会议上提交《关于在“一区两带”格局中系统化推进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由张颖主笔)《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视补齐“精神短板”的建议》(由王守强主笔),均获得市委姚书记高度肯定,有关建议逐步得到落实。社市委重视发挥社员中人大代表的参政作用,支持、鼓励刘敏、王绚等市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积极发表建议,发挥“智囊”作用。社市委重视发挥市政协“委员之家”第十组(九三学社界别)作用,组织委员视察内环高架快速路建设工程,建言重点项目;组织委员开展“走镇进村”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委员围绕“263”行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社市委重视对口联系工作,与市科技局联合开展“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市政府蔡市长。
四、攻坚克难,信息工作稳步推进。
社市委在考核年度内共收集各级各类信息189条,上报163条,专报市政协本地社情民意7条,被各级领导单位采用61条,其中社省委采用43条。信息工作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也涌现了亮点,李冰主委率先垂范,撰写《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几点建议》等2篇信息报告获市委姚书记的批示和肯定。由谈晓芳撰写的《改进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机制》被市政协评为2018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特等奖,并被江苏省政协采用转送全国政协。由李建芹撰写的信息《尽快制定“游学”相关监管政策的建议》被社中央重点采用。从信息来稿数量看,倪伟、孙静泉、袁夫石、袁桂英、钱芳等社员在信息投稿方面数量居多;从信息员队伍看,戴慧婷、钱光磊、王守强、谈晓芳等青年社员进一步跃升为“信息大户”,为打造信息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