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贷款高利率情况下中小企业欠税应亟待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贷款高利率情况下中小企业欠税应亟待引起重视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陈伏涛说,随着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利息率也不断提高,目前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最高已经达到7.05%,各银行实际执行的企业贷款利率已经超出了10%,且企业的贷款难度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政策的不断调整,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了极大困难。仅在去年上半年,根据江苏省国税局监控决策系统提供的数据,仅苏北某一县就有56户企业未按期缴纳税款,新增欠税达110万元,而去年同期所辖企业无新欠税情况发生,欠税户次与金额均为零。通过走访一部分中小企业,均不同程度反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较窄,欠税现象有逐渐严重化趋势的可能。
一方面是银行贷款难度偏大,另一方面从社会(私人或地下钱庄)融资的利率甚至达到了30%—50%的水平,远远超出了企业的能力承受范围。以房地产企业为例,目前因为资金需求量大,融资渠道窄,融资难度大,苏北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从社会融资的利率水准最高甚至达到了70%—80%,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难以为继,濒临关门倒闭。同时,从苏北各地基层国税机关反馈的信息看,6—7月份来办理注销业务的中小企业环比同比均有大幅增长,企业资金周转难、融资难的问题已经切实威胁到了中小企业的生存。在此情况下,企业为求生存与发展,宁愿缴纳每日0.05%(折合年利率18%)的滞纳金,以求占用大量税款来作为企业的运营资金。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央行货币政策的进一步紧缩,企业以欠缴税款的方式来获取运营资金的现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若任由其发展下去,不仅将对税收任务的完成造成较大的影响,且将对民营经济的发展造成较大的冲击。
针对上述情况,为此建议:一是建议国家高度重视目前上述这些情况,建议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奔赴全国各地调查摸清情况,为国家宏观调控切实掌握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二是税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应当从早设立清理欠税领导小组,明确人员职责,加强欠税管理,确保在可控状态下维护国家税收环境;三是税部门应尽早向政府财政金融主管部门反馈问题,召开政府、税务、银行联席会议,探讨解决高利率、高难度贷款情况下企业欠税问题的解决方法;是集合政府及国有平台资源,为中小企业集体增强信用。通过政府的专项政策支持,提高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提高申报银行贷款的信用等级,使其达到银行发放贷款的标准,弥补中小企业财务指标偏小、信用等级偏低,甚至无银行信用记录等融资的瓶颈性问题,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还本付息的压力。
 
[此信息被国家领导人批示,被社中央、中央统战部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