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阴工学院支社参加“追根溯源铭初心·携手同心育人才”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  作者:严文利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七一前夕,九三学社淮阴工学院支社严文利、黄庆成两位副主委参加了由淮阴工学院统战部开展的“追根溯源铭初心·携手同心育人才”主题实践活动,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民主党派人士费孝通、柳亚子纪念馆等处参观学习。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在泰州市白马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通过声、光、电科技手段再现了“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多个历史场景,“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五大主题的分层展现带大家系统回顾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701165129.jpg


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内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战斗仿真场景的展示、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介绍、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生动再现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北人民浴血奋战的震撼场面,大家瞻仰红色遗迹、缅怀先烈遗志、追忆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感受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形象,学习新四军与八路军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忘我奉献精神。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大家还参观走访了柳亚子、费孝通两位先贤的故居和纪念馆。


微信图片_20210701165626.jpg

(左侧:黄庆成  右侧:严文利)


柳亚子被称为忠贞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主义革命者、杰出的革命诗人,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始人之一。他始终不渝地奉行新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并与中国共产党开展长期合作,是中国共产党忠实的朋友。在柳亚子故居,大家深刻感受了一位诗人民主人士的民主、爱国情怀,表示要学习柳亚子前辈热忱的爱国精神和文化气节。


微信图片_20210701165559.jpg


费孝通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是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是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毕生致力于研究如何帮助农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之路,曾26次造访江村,写成的《江村经济》被誉为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发展工作中的一个里程碑,是国际社会学和人类学界的传世经典之作。通过参观费孝通纪念馆,大家对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16字箴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表示要学习费老志在富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思想境界。

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心声,要继承民主党派先辈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共识,同心同向,教书育人、诲人不倦,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