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五年工作规划(2012-2016年)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五年工作规划

2012-2016年)

为全面加强第七届市委会自身建设,根据社中央、社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形势和任务需要,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共十八大精神和社市委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秉承“科学与民主”的优良传统,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关建设为纽带,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努力建设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政治制度相适应的高素质参政党,为建设美丽富庶幸福新淮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思想建设

(一)目标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社员的整体政治素质,增强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社的凝聚力,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为巩固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内容

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理论教育;基本国情、基本路线教育;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形势和政策教育;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三)措施

思想建设的主要措施包括: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一切工作首位。不断提高对社的思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并将其贯穿于社的各项工作中。突出重点,周密安排,确保思想建设落到实处。紧紧把握思想建设的重点,努力加强社市委领导班子、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社员以及新社员的培养教育,加强学习与培训。深入实际,典型引路,抓好载体建设。继续办好《淮安九三》季刊;积极开展统战理论、政协工作和党派工作理论研讨;深入持久开展“我为九三添光彩”活动,树立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加强《淮安九三》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内容,扩大宣传范围,使其成为思想建设的重要舆论阵地;形式多样,多措并举,促进思想建设取得实效。建立必要的形势政策教育及社会实践制度,定期组织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报告会。

三、组织建设

(一)目标

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四种能力”要求,搞好政治交接,使之成为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务实高效、锐意进取的高素质领导集体。基层组织建设以“达标”创建为抓手,力求布局合理、活动规范、活力彰显、提升质量。组织发展工作确保五年发展新社员不少于100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立足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基础。

(二)内容

领导班子建设主要内容应立足于“四种”能力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主要包括,组织社员学习、立足本职、认真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主要包括机制建设与人选研究确定及考评。

(三)措施

1.领导班子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委员联系基层制度;组织和带领全体社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讲政治、讲学习、讲团结、顾大局,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按照议事和决策程序办事,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逐步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2.基层组织建设立足于进一步搞好基层组织布局调整;积极引导各支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开展组织活动,重在提高质量和水平、丰富活动形式;深入开展“我为九三添光彩”和争做“先进组织”“优秀社员”“优秀信息员”的比、学、赶、超活动;指导基层组织抓好达标验收及复检工作;加强对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培养和工作指导,将其纳入社市委中心学习组成员。

3.组织发展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严格控制发展界别,适当发展一些财经、法律、艺术、文化等社科界及政府部门有代表性的优秀知识分子;注重发展质量,突出政治素质和代表性,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严格履行新社员的发展程序。

4.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后备干部选拔和培养的必备条件;创造条件,为后备干部人选铺台阶、搭舞台,加快培养步伐,促其健康成长;建立后备干部工作制度,使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等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能力建设

(一)目标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社市委的基本职能,五年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应实现如下主要目标:五年撰写的调研报告不少于25份;五年上报市人大、政协提案不少于40件;.五年上报信息不低于1000条;积极组织广大社员参与《九三论坛》的课题研究工作,力争每年入选社中央和社省委组织的撰稿不少于2篇。

(二)主要措施

1.每年分类召开委员所在单位、对口联系单位、五高校和五区统战部及副处级以上社员单位领导参政工作座谈会。

2.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认真选派行风监督员。

3.重视参政议政理论研讨工作,重点做好社中央、社省委《九三论坛》课题征集工作。

4.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工作。

5.每年出刊《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年度参政议政成果汇编》。

6.设立课题招投标制度,积极搞好社中央、社省委及社市委参政议政课题招投标组织工作。

7.细化目标管理及强化绩效考评工作。

五、制度建设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为开创社务工作新局面提供制度保障。

(一)明确2012年为制度建设完善年,建立和完善更具操作性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各工作委要按照职能要求,进一步界定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制定好五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

(三)加强对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工作的指导,按照达标创建要求,不断建立和完善制度保障体系,促进基层组织工作的规范有序。

六、机关建设

(一)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公务员法,机关建设达到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服务周到、作风过硬、团结务实、办事高效,为完成社的各项工作发挥纽带作用。

(二)措施

1.加强学习与培训,努力营造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按照“三定”方案的岗位设置和职数要求,适时调整充实机关人员。

3.建立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分工制度,达到分工合理、责任明确,权事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