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及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并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到2010年底,九三学社有30个省级组织,300多个省辖市级和县级市组织,全国社员总数12万余人。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6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12月8日。1983年,原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前身)决定在淮阴市发展成员、建立组织,并派有关领导同志来淮开展工作,后经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批准,于1984年4月在市区建立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淮阴市直属小组。 1984年12月,经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同意,成立九三学社淮阴市委员会(后更名为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并于12月8日在市区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九三学社淮安市第一届委员会。
 至今,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已迈过27年历程,召开了六次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六届市委会。历任主委为余宗范、赵炳焘、邵汉琦,现任主委为李冰;现有社员301人,其中高级职称202人、占67.1%,其余均为中级职称或科级干部;设有组工委、老龄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宣教委、经科委、妇工委6个工作委员会和19个基层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