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理想·担当·力量——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1-07-06  作者:杨颖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是一个中国古代典籍与文化的研究者。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历史,极度厚重,触目所及,有无数耀眼的辉煌;细细摩挲,也能体会其中曾经浸染的深重苦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恰恰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民族从近代到现代,在苦痛挣扎中求生存,在现代化浪潮中求奋进的历程,这一特殊阶段的跌宕起伏,足以让百年党史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


微信图片_20210616102344.jpg

本文作者:杨颖

九三学社淮阴师范学院支社主委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


 虽然如此,对于象牙塔中的我而言,风云激荡的历史在大多数时候只是书面的记忆,当下的人们,更多沉浸在当下的细节中,很难基于现实体验历史的纵深感。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个极有分量的报告。报告从各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报告中所展示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作为一个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者,这一理想给我带来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我曾不止一次地在阅读典籍时憧憬汉唐的盛世荣光,不止一次地在文学作品中体会士人们进入一个伟大时代时的自豪与激情,事实上,这种对伟大时代的向往贯穿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而近百年来,旧中国的沉沦和新中国的艰难奋进使得国人对伟大复兴的期待愈发深沉。当前中国的执政党、领导人能有如此胸襟和气魄,无疑令人心潮澎湃。

理想是催人奋进的,但真正使理想转化为现实期待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所展示的担当。没有哪一条通向伟大的道路是一片坦途,跨越丛生的荆棘才能迎来最终的荣光。建党百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在衰落中逐渐扭转命运的历史,在很多重要的时刻,正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扛起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教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一文中,曾经深情地总结“100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生长在新中国的八零后,我们从书本里学习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站起来的历史,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也在各种影视作品中不断呈现。而从我们的祖父母、父母开始,新中国的历史萦绕在我们的身边,更加切实可感。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从实现温饱到迈向小康富裕,这些历史性的成就,都是在普通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增强中显现的。面向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从积贫积弱中奋起,随着实力的提升,也越来越多地展现大国的气度和担当。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重大传染病流行等给人类生存带来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博鳌论坛到联合国讲坛,从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全面推进,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一直在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不断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正是伴随着大国担当的展现,我们环顾世界,能听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声音,我们周围普普通通的百姓能够怀着更大的自信站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在遇到紧急情况寻求支援时,愈发感受到中国二字的分量。

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第三点深刻感受是力量。这一力量当然来自于执政党的地位,也来自这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的体量。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有大党的胸怀和智慧,一直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战略方针。各个阶层的百姓,各个领域的精英,世界各地的爱国人士,都汇聚在统一战线的大旗之下,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的力量大得超乎想象。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对整个人类的考验,一直到今天,还不断有国家和地区因为疫情失控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而最先受到疫情大规模冲击的中国,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大应对能力。偌大的武汉,紧急封城,八方驰援;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果断按下暂停键,网格严控细化到小区、村户;疫苗研制紧锣密鼓,截止6月初,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疫苗接种已经超过8亿剂次。这场注定载入人类史册的抗疫行动,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目睹疫情防控在各个阶段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信念,而且具备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能力。强大的国家能力是有感染力的。我所感受到的,是身边的每个人都在积极为抗疫做贡献。除了严格遵守疫情管控规则之外,很多自发的行动格外让人动容。2020年2月,淮安出现了一系列集中疫情,当地医院出现了口罩紧缺的情况,朋友圈很快被刷屏,大家主动减少外出,把家中口罩节省出来交到医院;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淮安当地的政协和民主党派,积极联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多种方式捐赠物资,为风险集中的岗位和部门多送出一份保障。涓滴细流,融汇成江海之力,有效支持了国家的统一行动。经历了疫情冲击的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全国经济在暂停后的迅速重启,也用事实证明——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历史,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在不断的反思和进步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展示了它的理想、担当和力量。我目睹了它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精力、信念和忠诚的决心。我衷心期待这一伟大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