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10-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沈冰(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淮安市政协常委,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唐晶(九三学社淮安市委水利支社委员、淮安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司机主任科员)共同反映说,国家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包括水、电、光纤、加装电梯以及增加停车位等事项。但是提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却众口难调、推进缓慢。现分析如下:

一、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背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无障碍环境特别是无障碍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据2020年1月新华日报新闻了解到,当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2.5亿60岁以上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有4000多万,其中江苏残障人士有479万人。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老旧小区17万个,电梯需求台数500多万台,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

二、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政府措施和现实困难

201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支持加装电梯。”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2019年8月,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与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共同发起“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该项目由国家相关部委及省市相关部门拨付专项资金,社会资本以及项目建设方北京富通孝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出资,采用无偿建设、有偿使用的方式进行改造建设。启动以来,已经在北京、上海、江苏等29个省市自治区全面试点推进。 

近几年,各地相继发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管理办法,基本都规定加装电梯必须满足以下几个要求:增设电梯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影响相邻业主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权益的,经申请人与受影响相邻业主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增设电梯所在单元业主一致同意就以下事项达成书面协议,并经公证机关公证,同时,按规定申请办理相关规划审批、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和施工许可等手续。

这还只是规定,实际安装中遇到的问题很多,比如以下几点:一二楼住户不同意增设电梯,同意增设但是不同意出资;楼上住户商谈时同意增设电梯但在公证、设计和安装过程中变卦;安装过程涉及多个流程,在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认证、施工许可、质量技术监督、竣工验收等流程中出现问题等。

三、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

1.多种安装资金筹措方式

当前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资金,一台套约40万元左右,政府补贴十几万不等,另外需要业主分摊。分摊方法大概有三种:第一种是业主一次性分摊费用;第二种方法是找第三方来进行垫资,垫资以后每年收取租金;第三种就是你用就给钱、不用就不给钱,这样一种公交车模式。第一种方式的弊端是,一次性交几万的安装费,多数业主不同意;第二种方式的弊端是,部分业主后期不交月租金;第三种方式的弊端是,出资是如果是资质不全的第三方公司,很容易为了利益而安装简陋和质量差等。经了解,居民普遍接受第三种模式。建议在既有小区安装电梯管理办法中明确和细化出资方式。在一次性付清第三方安装费用规定里,拓展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等方式;在按月收取租金和公交车模式方式里,要明确出资安装和所有方是社区、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政府规定的第三方企业,以保障电梯品质和建设标准。

2.体现公平公正

当前安装电梯,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就是说6层的楼,至少需要4层业主同意。现实中,往往一二层不同意,三层犹豫,这样很难达到三分之二,当前部分小区已成功安装电梯是社区和其他业主通过言语说服一楼业主,效率低且不公平。建议明确规定安装电梯不需要一楼出资,同时明确补贴一楼业主金额,其他楼层按楼层递增而费用递增,维护各层业主利益,体现公平公正,同时便于整栋楼协调一致,减少矛盾。

3.制定和完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

细化电梯设计、安装标准、安装公司标准等,确保电梯质量和使用安全。进一步增设和明确违法诚信处置规定,在电梯安装商谈、安装过程中,业主或第三方出现违法、违信处置方式。

4.增设电梯长效管理机制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后期的维保尤其重要,增设的电梯必须要制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责任人,加大电梯维保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大维保公司违规惩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确保维保安全。

5.打造服务型政府

在政务中心窗口增设老旧小区改造窗口,方便快捷办理申请、公示、安装等手续,给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优质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