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乡村树种单一化趋势增强应予重视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乡村造林更新过程中,原有树种被杨树代替,造林树种减少。在村庄改造过程中,原有杂树、杂木被清理采伐,乡村片林全部种植杨树,大量的物种被人为破坏,很多原有木本植物逐渐消亡。在苏北及我市市域地区,有着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良好的土壤林地条件和适宜的气候因素,树种单一化对林业生态的健康发展带来潜在不利因素,成为农林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
    乡村造林树种单一化的原因,据了解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经济因素。近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人造板为主的杨树加工业也得到急遽发展,栽种杨树的经济效益比较显著。在2009年,小头直径40cm的杨树原木,市场价平均约800-1100元/立方米,5-6年前约500-800元/立方米(各地区略不同)。经济效益使得农民和林农自发种植杨树,这是导致杨树大面积栽植的主要原因。二是树种自身因素。许多乡村原生树种过去长期栽培,由于农林部门引导不够,农民不注重更新,桐、槐、枣、桑、椿、楝等树种严重退化,品质材质明显下降,病虫害发生严重,生长速度受到影响,降低了农民和林农种植的积极性,逐渐被杨树所代替。毛杨树所特有的生长快、材质优、用途广、易加工、种苗繁育容易、造林易成活等优越性,成为乡村造林的首选树种。三是江淮平原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具有杨树适生的自然条件,也成为杨树大面积推广栽植的重要原因。
    造林树种单一化的危害非常显著。一是生态系统不稳定。造林树种单一,大面积的人工纯林,导致无法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层次多、结构复杂的立体复合生态系统,林业建设的综合效益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二是森林病虫害日趋严峻。大面积人工纯品林,易造成规模性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常发性杨树病虫害主要有杨树溃疡病、杨树天牛、杨树食叶害虫等,为害程度日益加重,影响树木生长和材质,导致效益下降。每年病虫害防治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林药施撒过度同时造成化学药品环境污染。如突发性、大规模的病虫害发生,会对森林资源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三是林种资源减少。乡村原生树种被逐渐替代,多生态林种资源受到危害。
    树种单一化、树龄低龄化应予重视。首先要生态宣传,积极引导。大力引导农村农民等林业种植单位以生态效益为中心, 走多林种、多树种的林业发展道路;把造林多样化、保护古树名木和现有种质纳入地方中长期林业发展规划。其次发展经济林,带动产业产业。正确引导农民等种植单位栽种适宜本地发展的杂果、核桃、香椿等森林食品以及木本中药材,减少杨树纯林的种植比例。再次实施栽种品种多样化。倡导间种造林,在保护种植积极性,尊重造林树种选择习惯的基础上,引进选育杨树新品种 ,营造不同经营目的,一定程度地减轻杨树纯林带来的不利影响。引进高效益树种,逐渐部分取代杨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