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开展2019年度新社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四新”“三好”总要求,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作出的重大政治安排。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全市各级社组织全面开展,融入各项履职任务、社务工作中去。
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8月26日至28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9年度新社员培训班,50余名新社员参加学习培训。积极推进社的自身建设,引导新社员加强学习新时代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议政学习。
    8月26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沈冰副主委作开班讲话,社市委委员、组织与学习培训工作委主任贾士权主持活动。在讲话中,沈冰副主委希望新社员通过学习达到“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种效果。
    本次培训班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南京大学哲学系张亮教授为大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张亮教授的讲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变化的历史条件中的具体运用,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成就的凝结,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建设成就和理论思考的产物。同时,它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教训的总结,构成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从而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九三学社首届“全国九三楷模”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院长张卫明为大家作《参政议政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他介绍了不忘合作初心,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故事,用生动的事例充分展示出了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三者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精彩的报告深深感染了在场的社员,激发起大家“学楷模、做楷模”的热情。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世红教授为大家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专题讲座。任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系统讲解了各民主党派的产生和发展历史,内容丰富、逻辑清晰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指导性。社市委副秘书长、二级主任科员刘铭铭为大家作了《社情民意信息与调研实务》的讲课辅导,通过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范文案例告诉社员怎样参与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培训班安排集体赴梅园新村和总统府开展现场教学。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属于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中共代表团在南京谈判期间,坚定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在国统区广泛地领导和开展爱国民主运动,揭露了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争取了朋友,教育了人民,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南京总统府,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为中国近代史博物馆。这里见证了太平天国、两江总督衙门、国民党政权的兴衰。通过总统府和梅园新村的现场教学,大家受到深刻教育,顺应民心者才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历史的肯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新的奇迹,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伟大复兴。
    培训班上,张利兵、唐晶、顾汉平、朱力四位新社员分别代表教育、市直、医卫、新阶层人士作了交流发言。培训结束后新社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生动案例,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能多做贡献,为九三学社组织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