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伟人精神来引领少年——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宣传与理论工作委员会开展文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王力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到:周恩来同志出生于1898年,在他青少年时期,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命运十分悲惨。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周恩来同志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

习总书记的话给少年们以无限的启示。2020年6月30日下午,九三学社淮安市宣传与理论工作委员会特别邀请九三学社社员祁宏——淮安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淮安区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首届吴承恩文学奖文史专著《大师吴承恩》作者、《江苏文化史·淮安卷》撰稿者之一,来到淮安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周恩来班”五15班开展“文史进校园”活动,为四十五名少年带来“论少年周恩来的三种精神”精彩讲座,得到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欢迎。


1.jpg

2.jpg


“同学们,中国历史从古至今,最幸福的一代你们知道是那一代么?”“我们这一代!”“对,你们这一代国泰民安幸福祥和,而少年周恩来生于乱世之中内外交困。”祁宏老师用简短的问答立刻将小朋友们带入情境之中,逐层体会少年周恩来的三种精神……

生于斯长于斯的热爱家乡精神。周恩来少年时题诗:“谁知一掷鱼杆后,忽地淮阴有伟人。”也曾答美国记者李勃曼问:“我读的第一部小说是西游记。”生于斯,长于斯,渐习为淮人;耳所闻,目所见,亦无非淮事,周恩来热爱家乡的精神镌刻在他的内心深处。

关键时期勇于争取的进取精神。周恩来少年时期命运多舛,父亲、生母、养母先后去世,碾转于淮安、清江浦、宝应求学,后期几近失学。但艰难困苦反而造就他玉汝于成,他没有气馁,求知精神让他向四伯求助,获得去东北求学的机会,成为周恩来生活与思想转变的关键。

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崛起精神。面对民族危亡,在南开中学求学期间,少年周恩来如饥似渴地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日本留学期间,周恩来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旅欧时期,是周恩来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化的重要时期。从此,周恩来开始了自觉地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历程。他在少年时立下宏志,并在不断地学习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相连。


3.png


下课铃响起,五15班四十五名少年们仍意犹未尽。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宣传与理论工作委这次“文史进校园”活动让少年们了解周恩来志存高远的少年生平,感受伟人光辉精神,并立下新时期少年的志向: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树立责任感践行新使命,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