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淮安市委举办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4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举办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社市委沈冰副主委主持会议,各基层组织主委、各工作委主任、2017年聘任的信息员以及调研与信息工作委成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市委李冰主委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虽未能到会讲话,但会上印发了他撰写的讲话稿。在讲话稿中,李冰主委指出,举办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是社委长期以来坚持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去年底社市委换届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引导社员学习参政议政理论和实务的一次重要机会。近年来社市委参政议政取得了很多业绩和经验,但在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希望淮安全体社员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参政议政主角、担负起一份参政议政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履职尽责,为新一届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创造新佳绩。
 
 
 
会议邀请了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市委统战部王子政副部长讲授《新时期统战理论》。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理论知识,全面梳理了统一战线发展的历程,介绍了当前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通过他的授课,奠定了大家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论基础。
会议邀了请社市委委员、调研与信息工作委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沙瑞新庭长讲授参政议政工作经验。沙瑞新庭长多年来从事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很多成绩,他撰写的信息和调研报告选题专业性强、影响覆盖面广、建议可操作性强,多篇信息获得中央常委、全国政协领导的批示,多篇调研报告被社省委采纳。他通过十分接地气的语言,用“三问三多三勤”引发大家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追问和思考,很好的指导了大家怎样从事参政议政具体工作。
会议同时邀请了市政协委员、淮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工程师戴慧婷为大家讲授信息写作经验。戴慧婷是一位入社时间并不长的年轻社员,在短短的时间内,她撰写了70多条信息、3份调研文章,其中2篇信息被社中央采用,7篇信息被省委统战部采用,她所展现出来的参政议政热情值得我们全体社员学习,身边熟悉的人的言传身教,使大家获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社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沈冰副主委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于参政议政具体工作,提出了市委会的要求。
一是各基层组织的任务。每年最少向市委会提交1篇调研报告;每年完成一定指标数的信息(指标数以本基层组织在职社员数为依据);此外,我们还要求各基层组织每年至少提供4篇宣传稿件(不限稿件类型)。该任务列入年度考核,完不成上述任务的基层组织,不参加当年评优。
二是各工作委的任务。每年至少开展1次工作委活动,提交1篇调研报告、提供1篇宣传稿件。该任务列入年度考核,完不成上述任务的基层组织,不参加当年评优。目前,妇女与青年工作委员会已经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组织开展了两次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请各工作委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活动。
三是信息工作任务。被社市委聘为信息员的社员,当年应向社市委提交不少于12篇信息,对完成任务的信息员予以基础奖励,对全年完成12篇信息的非信息员社员同样予以基础奖励。各基层组织主委、副主委、委员和社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年提交社市委信息目标数为4篇,其他在职社员全年提交社市委信息目标数为1篇。社市委将上述信息完成情况纳入基层组织年度评优考核。
四是提议案工作任务。社市委集体提案采取征集形式,希望各基层组织最少提供1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份个人提议案。他说,希望各基层组织、各工作委负责人、各位信息员根据以上工作意见,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带动全市社员积极参与。
希望各位社员以专业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责任担当、抓紧开展工作,为淮安九三参政议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