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我社两件人大代表建议获得人大2009年度优秀代表议案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经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评选出2009年度18件优秀代表议案,我社成员、人大代表包晓芸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和朱菊芳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市区公交的建议》受到表彰。两位代表表示将再接再厉,在今后更加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我市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更加关注民生,发挥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的优势,在今年召开的人大六届三次会上争取提出更多更好的具有针对性并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议案。

    议案事例:

    在去年市人代会议上,包晓芸代表建议,建立完善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其后得到财政局的办理回复:近年来,我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支出力度。2008年,我市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达到12亿元,年增幅在25%以上。2009年,市政府为了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为全市城乡百岁老人发放200元的长寿补贴,为农村无离退休金的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并列为2009年市政府十件实事项目。据初步测算,全市约需资金6700万元。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因此,尊老金所需资金均由各县区财政安排。2009年5月上旬,市政府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大多数县(区)已经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清河区、市经济开发区资金已经落实;清河区将尊老金享受的范围扩大到撤组转户的80岁以上的老人,金湖县扩大到80周岁以上的城市低保对象。

    近年来,尽管我市经济发展迅猛,财政收入逐年增多,但由于底子薄,可用财力不足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扭转,而且,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远远低于县(区)。

    因此,财政部门建议四区,一方面能将市财政每年给予的补助资金科学合理地使用,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充分挖掘潜力,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以救助城乡特困老年群体为重点,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市财政局表示作为市级财政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区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