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认真做人 踏实做事---记社市委副主委张德顺

发布时间:2019-07-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德顺,1965年6月生于淮安楚州,历史学博士、教授。1983年9月——1989年6月,在南京大学历史系本硕连读。1997年考取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7月至今,执教于淮阴师院历史与社会学系。     1 998年加入九三学社。2004年7月晋升教授。现为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淮安市政协常委。2000——2006年,曾担任淮阴师院历史系副主任。
        长期以来,无论是作为普通教师,还是系部行政工作,抑或社务及参政议政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普遍的好评。
        一、身正为范 正直做人
       张德顺同志长期以来严于律己,为人正直,处处以身作则,淡泊名利,在单位在社内,凡是了解他的人有口皆碑。在他的心目中,一直有一个典范与榜样值得永远学习,那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作为教师,他始终注重师德修养,他认为,身正才能为范,人不正己,何以正人!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对学生非常关爱,但严格要求,从不纵容,他认为这是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他一直强调,先做人,后成材,学生一时不理解哪怕教师背骂名,也要坚持原则。
       在系部单位,张德顺同志一直以工作严谨与吃苦耐劳著称,尤其是担任行政工作的7年中。2000年,正值系部调整不久,人手很紧,他自己也因忙于博士论文撰写且身体欠佳,推迟论文答辩。当时,系行政仅有一位领导操持,而这位领导暑后亦要赴上海读博。于是,学院领导与张德顺同志联系沟通,安排其行政职务,帮助系里渡过难关,因为2001年、2002年是学院迎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与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关键时期,不容闪失。张德顺同志可谓临危授命,他亦义无返顾,勇挑重担。担任系副主任期间,主要分管教学、科研、财务及学科建设,自己还承担教学任务,孩子又小,博士论文在深夜才能构思。除了常规工作,他撰写的迎评材料就达20多万字,确保各项迎评任务圆满完成,而他本人因此瘦了12斤,却无怨无悔。在20年的工作中,特别是担任系领导期间,他一直坚持一个原则:不与人争利!2007年初,学院中层干部换届,张德顺同志婉言谢绝校系委以重任的挽留,主动辞去行政工作,到一线教学。他认为,经过几年的发展,更多的年轻教师大有作为,多给予他们锻炼的机会,自己有此经历足已,作为教师,一线教学更适合,但作为系部一员,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其他同志的工作,表现出良好的精神境界与道德风范。
        工作以来,张德顺同志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两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一、二等奖;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等荣誉称号。
        二、教学科研 相辅相成
       张德顺同志认为,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不能偏废。但他自己比较谦虚与低调。工作以来,他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一部,编著一部,合著三部,并有多项成果获奖。其中,合著《太平天国战争全史》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主编的《祖国在我心中》一书被中国书刊发行协会评为年度优秀畅销书、学院科研成果奖;专著《士与太平天国》获淮安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另有两篇论文分获二三等奖;《中国近现代史》课程建设被江苏省教委评为优秀奖等等。他本人亦成为淮安市“十百千”人才第二层次培养人选。
        三、热心社务 关注民生
        张德顺同志自加入九三学社以来,就一直以维护九三人形象为己任。他连续两届当选九三淮安市委委员;连续两届当选九三学社淮阴师院支社主委;连续两届当选淮安市政协委员,2008年并当选为新一届政协常委。面对荣誉,他很淡定,只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但他能够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关系;市委会工作与基层工作关系;教师角色与社员角色及政协委员等角色的多重关系,井井有条,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他工作的最大特点即非常扎实,主动性强,认真严谨,尤其是档案意识浓,注重积累,效率较高,这在单位社内都获得交口称誉。正因为如此,师院支社成立六年来,已连续四次被九三淮安市委评为先进基层支社(2004、2005、2006、2007),2007年度还被九三江苏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这也是淮安基层组织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支社。在九三淮安开展的基层组织达标创建活动中,师院支社也率先通过九三淮安市委会的评估验收。他个人也先后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优秀社员、九三江苏省委征文活动先进个人、九三淮安市委优秀社员、淮安市委统战部征文二等奖等荣誉。作为政协委员及九三学社社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关怀。几年来,他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20余件,认真履职,充分体现了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张德顺同志始终以如下的准则要求自己:多讲真话,不讲假话;多做实事,不说空话;多做调研,少说大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