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传统教育基地在新安小学挂牌

发布时间:2021-12-11  作者:许鑫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1224141014.jpg


根据市委统战部关于新建民主党派传统教育基地工作要求,2021年12月10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在新安小学挂牌传统教育基地,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全体社员中弘扬新安旅行团动员抗日统一战线的救国主张,传承新安旅行团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11224141029.jpg


新安旅行团,简称新旅,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宣传抗日救国的青少年文艺团体。1935年10月成立于江苏淮安县河下镇私立新安小学。张牧、聂大朋、张柘、左林等先后任团长。成员初为17人,后发展到100余人。该团在周恩来和宋庆龄、陶行知、郭沫若、田汉等的支持和帮助下,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在全国各地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安旅行团转移到苏北抗日根据地,随军活动。1949年6月,旅行团再次进入上海后不久,改名为华东新旅歌舞剧团。1952年5月,又和其他文艺团体一起组建为华东人民艺术剧院。

2021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75年前,也是5月,毛主席亲笔回信“新安旅行团”,祝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两封珍贵的回信穿越时空,将党史上这个不同寻常的儿童革命团体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