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第二期“同心德赛”大讲堂走进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3-09-0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902172235.jpg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高度重视科学普及,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技术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一以贯之的思想理念。为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8周年,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对中学生的教育功能,9月2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在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举办第二期“同心德赛”大讲堂——科学普及进校园活动。


IMG_6400.JPG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主委范更生出席活动。淮安区教育局局长蒋雪峰,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校长张乃宝,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市教育局副局长、社市委会委员谈效艳主持活动。


IMG_6368.JPG


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是全国首所红军高级中学,作为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的前身楚州中学,始建于1957年。60余年来,教育教学立德树人,始终将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主题教育内容之一,在一代代学子中间传承发扬。社市委会第二期“同心德赛”大讲堂在开学伊始走进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正是为了深入践行好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殷切嘱托,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淮安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工程“四件大事”之一——县中振兴,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利用社内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提高中学生科学素质为己任,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养中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能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九三力量。

本期“同心德赛”大讲堂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大数据中心主任、九三学社社员徐洪河为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师生作题为《深时生命探秘——漫谈化石记录与大灭绝》的科普讲座。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大礼堂,400余名师生代表济济一堂聆听讲座,全校68个班级在教室同步观看了视频转播。

徐洪河研究员用精彩的语言和生动的图片围绕化石的基础知识、研究化石的过程与科学、《侏罗纪公园》能否成真、人类是否会经历第六次大灭绝等方面带领在场师生共同探索深时生命的奥秘。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纷纷积极思考,踊跃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疑惑和问题,徐研究员以深厚的专业学识、严谨的科学素养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轻松。徐洪河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富有趣味,引人入胜,使得现场的中学生对化石知识和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他们进一步学习和探索的动力。经过本次讲座,热爱科学、参与科研的种子逐步植根于他们的心底。

讲座结束后,周恩来红军高级中学高一(13)王源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们认识到在书本之外,还有许多未知的秘密等着我们去探索,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科学的兴趣。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积极践行习爷爷“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的谆谆教导,将学习作为伴随一生的课题,在漫漫实践之路上不断向着更远的前方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