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同心德赛”大讲堂首期讲座在淮安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祁宏、许鑫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902172221.jpg


9月2日,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同心德赛”大讲堂首期讲座在淮安市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举行。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主委范更生和九三学社江苏省青工委副主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鹏飞共同为“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冰,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新安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淮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委员谈效艳主持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02164833.jpg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主委范更生表示,九三学社与新安旅行团同是在抗战烽火中创建成长的,同是争取民族解放的进步力量,有着很多共通之处,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新安旅行团“为生活教育努力、为民族生存奋斗”的主张殊途同归。在九三学社创建7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建立“传统教育基地”并使“同心德赛”大讲堂走进新安小学,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利用社内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从小从早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能力,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九三力量。


IMG_1052.JPG


揭牌仪式后,由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淮安市淮安区委员会承办的“同心德赛”大讲堂首期讲座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小好汉剧场”举行,陈鹏飞教授以《太阳还有多少小秘密》为题做天文知识科普讲座。陈教授用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动画展示了太阳上丰富多彩的活动现象及其对地球的影响,并探讨了地球未来的命运。对宇宙、星辰、未知世界的热切探求,激发了新安小学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大家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陈鹏飞教授以深厚的学识、包容的态度、理性的思考一一作答。


IMG_9145.JPG


讲座结束后,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杨雅雯同学说,听了陈教授的讲座,我真是大开眼界。原来每天陪伴我们成长的太阳竟然还藏着这么多有趣的小秘密。陈教授的讲座就像一束阳光,燃起了我科学探索的热情。我们新旅前辈中也有很多和陈教授一样的科技人才呢。作为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我一定会牢记习爷爷的殷殷嘱托,学习知识,锻炼本领,努力成长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小好汉!

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表示,此次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将新旅历史纪念馆作为“传统教育基地”,并邀请国内知名的太阳物理研究领域大家陈鹏飞教授开设讲座,给孩子们送来科普大餐。新安小学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缘,虚心学习,真心携手,与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共同打造好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这一传统教育基地,让“爱国、民主、科学”的种子在新安校园扎根生长,让“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亲自创办的学校,也是著名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的母校。1935年10月,新安小学的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他们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2021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回信,对五(8)中队少先队员们予以亲切勉励,希望他们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