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落实文件精神 “把脉”服务企业(“三进三帮”民情日记)

发布时间:2012-11-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三进三帮”民情日记

落实文件精神  “把脉”服务企业

2012924

陈伏涛

 

921  星期五 

金秋时节,晴空万里,稻谷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三进三帮”活动中开展“四到四查四确保”百日集中活动的通知》(淮进组办20124号)文件精神,我带领社机关刘铭铭同志第三次前往“三进三帮”“三解三促”服务企业——淮安市永顺德肉联厂(涟水县高沟镇),着重就文件规定的“四到四查四确保”内容进行过堂调研。同时,结合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还邀请了市农委产业化处的袁海明主任、市商务局秩序处的吴志辉副处长、以及九三社员、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高级兽医师冯学芝三位与该厂生产经营关联度较大的政府业务职能管理部门一同前往,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进行“把脉会诊”。

一进入厂门,早就在大门边等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就迎了上来,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随即朱兴勇董事长出来接待我们一行。按照事先约定,我们先到厂区和生猪养殖基地以及正在改建的屠宰车间进行参观查看,邀请的三位专家及行业管理人员对察看到的有关问题或不足进行了零距离的交谈。参观结束后,在朱董事长的带领下,一同来到该厂办公室,首先听取了他的企业近期生产、经营、管理的情况介绍,尤其就“四项排查”文件中涉及到企业的有关情况一一作了详细汇报。得知在今年生猪价格走低、银根紧缩的市场大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未受大的影响,且厂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在进行扩建,尤其是全厂人心稳定、劳资关系和谐、无上访现象等情况,很是欣慰。

该企业是集生猪养殖、屠宰、销售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位于涟水县高沟镇,标准化建厂于2002年,全厂占地83亩,标准化猪舍8000平方米,生产车间5200平方米,冷库库容1500吨,现有职工360人,拥有年生产加工生猪20万头生产线,配送冷藏车6台,办公及生活用房面积1500平方米,现存栏母猪650头,商品育肥猪15000余头,种公猪32头,是涟水县文明育农、科技富民示范基地。该厂以自身条件为基础,经县政府批准成立涟水县永顺德养猪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150余户,饲养生猪10万余头,有效的带动生猪基地养殖及农户致富,促进该地区生猪品种改良。该厂注册的大志牌猪肉系列产品远销上海、杭州、北京、湖南等地。该企业还致力于黑毛猪产业的持续发展,开发出黑毛猪肉芸、饺及酱卤系列产品,并先后通过ISO9000管理认证、ISO2000安全认证,是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该企业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明显不足,例如:企业规模小、管理粗放、设备简陋、卫生条件有待改进等,面对新一轮生猪食品企业审核发证工作,如果该企业不在短期内迅速扭转上述状况,很有可能在今年的行业重新资质审核中被淘汰出局。

听完介绍后,邀请前往的三位客人各自发表了高见,出了许多“金点子”。动物卫生监督所冯学芝主任说,作为建在农村的肉食品加工企业,要走出去学习人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为我所用,同时针对生猪养殖场猪舍过密的现状,建议要严防生猪疾病传播。市商务局吴处长说,全市目前生猪屠宰发证的企业有153家,生产经营状况良莠不齐,按照国家现行食品标准要对这些企业进行重新资质审核,涟水现有9家,仅保留4家,其他的都要淘汰出局,建议加快当前基础设施改造工作,确保不延误进程。市农委产业化处的袁海明就该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工作所涉及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有关政策汇总共6条打印出来,还详细的标明这些政策在哪个处室办理,为企业今后办事指明了方向。

此次把脉会诊活动,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通过零距离的、有针对性的热情服务,深受企业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