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同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淮安市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之一,在中共淮安市委领导下,在全市统一战线“统战+扶贫”工作中,积极参与并承担脱贫攻坚任务。近年来,社淮安市委深入我市偏远乡村,帮农户扶弱村,施准策重科技,察实情建真言,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助推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做出了九三学社的独特贡献。

建立扶贫机制  集合力量精准帮扶

根据全市扶贫工作小组安排,2017年至2020年,社淮安市委先后直接挂钩帮扶2个市定经济薄弱村和6户低收入农户。“脱贫攻坚对于社淮安市委来说都是一项新工作,需要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潜力,创新性开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淮安市委主委李冰表示。接到任务后,社市委第一时间组建由主委任组长的扶贫挂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晰工作思路,建立联动帮扶机制;明确责任到人,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1户低收入农户;明细工作任务,有序帮扶完成村户脱贫任务。


3.jpg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社淮安市委本着“用情、用心、用力”的理念,突出“以项目为王”对贫困村开展帮扶,“以需求为导向”对贫困户进行指导,调集社内力量、联络社会力量,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在扶贫过程中,常态化开展入村走访和慰问工作,先后直接投入资金9万余元,引进外部资金20余万元,联合建设村组道路硬化、卫生室改造、村民政公墓管理等民生项目3个,指导4人就业。通过努力,2个经济薄弱村和6户低收入农户均已实现脱贫出列,高质量完成了“村出列、户脱贫”的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任务更加艰巨,社淮安市委将工作重点放在结对的低收入农户脱贫巩固率上,通过持续帮扶,当前脱贫巩固率100%。

积累帮扶经验  开展“扶贫+”工作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社员主要来自于科学技术、医药卫生、高等教育等领域内的中高级知识分子。近年来,社淮安市委充分发挥社内智力密集的优势,协调社会各种资源,在积累帮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了“扶贫+科技”“扶贫+健康”等工作内容。


4.jpg


缺少科技知识是农民难致富的一个显著因素。在 “扶贫+科技”工作中,社淮安市委在涟水县黄营镇守阳村开展科技支农服务,依托淮阴师范学院生科院专家社员王新风教授,支持建设集菌棒加工、菌种培植、菌类养殖、冷藏冷冻、市场建设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式的食用菌产业园区,帮扶西瓜大棚和菌菇种植技术提升,仅一期项目可实现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50多人。


2.jpg


健康问题是导致农民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社淮安市委依托“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平台,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在挂钩扶贫村举办健康讲座传播科学保健知识,开展专家义诊送药送检等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医师节”活动,在渔沟镇及经济薄弱乡镇卫生院组织社内专家开展医疗结对帮扶,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工作水平。2017年至2020年,累计组织社内医卫专家80余人次参加“扶贫+健康”活动,服务群众诊疗和咨询达3000余人,相关资金投入5万余元。通过开展“扶贫+健康”工作,许多农民群众保健意识逐步增强,身体素质逐渐硬朗,为劳动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条件。

深入基层调研  与时俱进建言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社淮安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参与,既做践行者更做建言者。脱贫攻坚工作是贴近民生、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有利于社淮安市委在脱贫攻坚领域更好的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2017年至今,社淮安市委围绕脱贫攻坚中的“三农”主题开展了15次调研,深入淮安4区3县走访农户,访谈农民干部以及乡村教育、医卫等工作人员,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形成脱贫攻坚等主题调研报告15篇。


5.jpg


    从乡村振兴、农房改善到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再到“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直至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性致富以及乡村疫情防控等诸多脱贫攻坚中的“三农”领域,都是九三学社淮安市委的调研内容。随着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社淮安市委加大了调研力度,努力提高调研成果质量。仅在2020年,就有《关于推进我市新型农村社区精准治理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等调研报告获得中共淮安市委蔡丽新书记的高度肯定和批示;《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当前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的的建议》等信息获得市政府陈之常市长的肯定批示,有力的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见效。

    在参与扶贫工作的过程中,九三学社淮安市委见证到乡村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基础设施愈加完善,产业发展更有动力,农民生活越来越红火。未来,社淮安市委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开展帮扶工作,“扶上马送一程”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效,并用工作中的鲜活素材讲好脱贫故事。